常見問題

問題1,我該怎麼開始練習正念?

回覆:如果您是正念的初學者,建議您可以從Hi Mind 首頁的「開始練習」進入,進入「正念減壓練習」,點選「溫馨提醒」,將會引導您練習的步驟。

問題2,身體掃描的功能是什麼?
回覆:我們日常的生活,通常是往外做事、往外追求目標,如果沒有一定的訓練,通常不會在當下可以清楚覺察到當我們經歷壓力時,身體的反應狀況。身體掃描的練習,可以幫助我們從身體的每個部位開始做覺察,並且採用正念減壓正確的學習態度(可聽Hi Mind 詳細9個音檔)來因對掃描的過程。

有的朋友在一開始掃描時,並沒有辦法馬上知道『覺察』是什麼意思,如果用比較淺顯的意思,可以在掃描過程,『感覺』身體不同部位的狀態,可能是熱的、冷的、緊繃的、放鬆的,麻麻的、乃至刺痛、疼痛等。無論出現各種狀況,都保持繼續的感覺,而不加評判這是好的壞的。如果有持續有長時間練習的朋友,有時會在掃描過程中,意外發現一些特別的反應,乃至想起什麼事、或者情緒跑出來,都是一種正常現象。就只要持續的保持掃描,專注當下即可。

初學者建議每天至少5分鐘身體掃描。若熟悉後,可以每天20分鐘或40分鐘身體掃描,持續的練習下去將有助於提昇覺察的訓練。

問題3,使用這個app,就可以解決失眠的問題嗎?

回覆:失眠的成因很多種,包含生理性的因素、心因性的因素,以及環境因素等。正念的練習,可以針對"壓力引起的睡眠障礙或失眠",引導學習放鬆的方法。正念的學習態度,應用在睡眠議題時,最關鍵在於「不要刻意勉強達成什麼目標」。傳統的做事慣性模式,是刻意努力達成特定目標,但這種模式若套用在睡眠過程,將形成一種壓力,反而讓人在睡眠過程,像打仗一樣,"為了努力達成睡眠目標",反不易入睡。

建議您可進入「情境->睡眠引導放鬆」先點選溫馨提醒,觀看相關注意事項。可聆聽專業心理師分析「壓力導致失眠原因」的單元,依照練習引導放鬆,慢慢體驗練習正念帶來的身心改變。

問題4,如果已經訂閱,之後想要取消怎麼處理?
回覆:Android 手機您可以參考Google的官網說明iPhone手機可以參考Apple的官網說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